Sunday, July 29, 2007

骷髏幻戲圖

近日, 全城熱話除了股市以外, 相信就是《清明上河圖》。

《清》是「國之重寶」展覽的主題藝術瑰寶,第一期feature的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的真蹟描本,第二期feature的則是明代仇英的摹本。



昨天下午,休息半天,幸早已於網上購得熱爆國寶展門票, 方能一睹仇英的《清》圖卷及其他故宮博物院的精選重寶。而最令人(我)印像深刻的, 要算是畫家李嵩的《骷髏幻戲圖》 – 還未看到放在玻璃櫃內的畫卷, 只走到由此圖放大而成的backdrop前面, 就有一種強烈的感覺, 驅使我駐足細味。花鳥蟲魚之外, 國畫原來可以很大膽、很詭異、很諷剌。


再聽聽audio guide : 「《骷髏幻戲圖》在是宋代的傀儡藝人帶同家眷於大街小巷表演的市井生活寫照,畫家李嵩把賣藝人畫成一具骷髏,並正用懸絲戲耍著一個小骷髏,這懸絲傀儡正是寓意生命無常,不由自主。」


以骷髏為主角的寓意大抵是反映了人生的虛幻無常,你今天是操縱者,或許明天你就會成為一具被操縱的傀儡。畫面怪誕吊詭,除了骷髏以外, 還有兩天真漫爛的看戲小孩和抱著嬰兒哺乳的母親(傀儡藝人的妻子) 。

強烈的對比暗喻生與死原來可以接近, 而人生總是有許多無可奈何......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