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虛榮

星期六看了《明報》的一篇人物專訪, 被訪者是傳媒新貴劉細良, 談的是讀書。

他說:「閱讀會令人有精英心態,這個很正常,問題是,這種思想會否表現在行為及寫作上﹖」

他又說:「大學年代,閱讀是一種姿態,拿什麼書是一種身分象徵,好像今日年輕人穿波鞋、穿限量版T恤一樣......正正是這種虛榮心推動我去閱讀,想透過閱讀令自己成為精英,好像女孩子為了買LV,以此成為搵錢的動力,不應該感到羞愧。」

這是一篇有趣的人物專訪, 談得真, 問得妙, 細細地道出了被訪者的二三事。

從小到大, 周邊的人(大人)和自己只有想到「腹有詩書氣自華」, 卻沒說讀書是虛榮心作祟; 然而, 這可是壓根兒的事實。我不得不承認我是虛榮的, 我也相信虛榮心可轉化為動力, 我當然也相信「腹有詩書氣自華」這一套 (噢!讓我顯得高貴一點罷~~~), 但氣自華與否, 想必也要看各人的造化。

從來, 要作一個高貴女生、要氣自華, 一點也不容易。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