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淺談愛爾蘭(一)

愛爾蘭是今趟秋季大旅行的終點站, 離開馬德里, 我跟友人D乘愛爾蘭航空 (Aer Lingus)到他的旅居地 - 都柏林(Dublin)。

這個愛爾蘭首都跟彼岸的英倫首都十分相像, 從街道的佈局, 建築物的外貌和氣質, 以致生活節奏和城市的繁榮景象, 都柏林和倫敦確似雙子城。曾經以為,這兩個國家是同族同源(緣), 只因種種歷史, 段段往事, 令她倆不能共存, 情況就有點像台海兩岸局勢一樣。然而, D告訴我, 她倆並非同族, 也非同源, 我這個類比不當。

也許, 我真的被愛爾蘭和英格蘭千絲萬縷的關係誤導了, 兩國的頻繁衝突(還記得小時候,常有北愛及愛爾蘭邊境爆炸事件的新聞), 兩國的頻繁交住, 兩國的共同語言(除了英語外, 愛爾蘭還有另一官方語言 – Gaelic, 但只有老一背或小數愛爾蘭人使用)讓我以為她們同氣連枝; 但實情是, 縱使愛爾蘭曾被大英帝國統治, Irish和British兩個民族不曾同化和融合, 她們就是independent的,未曾快樂地在一起。

除了國教不同(愛爾蘭人信奉天主教; 英國人信奉基督教), Irish Sea兩岸的民族也有不同的民族性 – Irish熱情隨和,街上的陌生人, 只要不太自我封閉, 隨隨便便就可搭起訕來(尤其是男人和愛好體育活動的朋友); British比較孤高冷雋, 不容易跟陌生人在街上無聊搭訕(簡單greetings除外),大家似乎不大喜歡隨便跟陌生人展開conversation(有其他purpose另作別論)。還記得剛落機, 在前往Dublin市中心的Air Coach上, 我們遇到了一個教書的Irish伯伯和一個居於都柏林的阿根廷Phd小伙子(從對話中知道他的background), 以 “You are from?”打開話題匣子, 再以rugby賽果把話題推展, 再東拉西扯, 他們便把話題拉到自己的家庭、工作、行程……一一show hand! 就是這樣, 大家(主要是幾位男士)便一直聊下去。

好了,說回我所見的都柏林 - 經濟發展迅速, 市內除了具歷史的建築物, 如著名的Trinity College(聖三一學院)、Dublin Castle(但不太宏偉)、中央郵局、海關大樓和各大大小小的教堂, 就是一些新落成的現代化建設, 還有許多建設中的發展項目; 總之, 在都柏林市內, 很容易就見到地盤、天秤等東西, 到處也大興土木; 幸好不太烏瘴煙, 也不致影響市容。就正如Kate(一位出色的one-day tour導遊, 帶我和其他自由人出走Dublin, 去到近郊的Valley of the Kings)所說, Dublin的城市面貌在過去十多年經歷了急劇的變化,經濟極速增長,強勁的出口貿易和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讓這個共和國首都成為歐洲的經濟火車頭。然而, 經濟增長所帶來的, 便是通漲、樓價飆升、生活開支龐大等issues。




除了有歷史感的buildings和新興建設,都柏林市內最多的便是Irish pubs和Carroll's。愛爾蘭人好杯中物, 從國產名物Guinness、Baileys、Irish whisky, 以至Irish Coffee, 所有喝得下的,通通帶點酒精成份; 愛爾蘭人也愛音樂, 要聽傳統的Irish Music, 便要到Irish pubs去 – 註場的live band或許不是俊男美女, 但音樂表演絕不欺場。著名的Temple Street(對!直譯是都柏林的「廟街」)和Temple Bar更是必到的景點呢!

至於Carroll's, 那便是在都柏林市內, 街頭巷尾均可見到的Irish Gift Stores;似乎他們的禮品都設計得不錯(我也買了不少, 而D告訴我, Lor上回買了很多很多), 就算是連鎖店, 禮品可能standardized, 但生意也不俗。愛爾蘭的旅遊業其實發展得不錯, 從細微但窩心的gift design便可知一二 - 可愛的Little Wooly便成了我的的貼心寶貝~~~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