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我所見的Formosa (一)

「Formosa」是十五世紀航海大發現時期, 葡國船隊給台灣的名字, 亦即「美麗島」。對我來說,台灣是「這麼近, 那麼遠」– 近是由於大家均屬大中華地區的一員, 從政治、經濟、文化、潮流, 港台交流甚頻; 遠是由於我之前從未踏足寶島, 許多台灣印象也是相當然的, 也許是一點點的通識和認知而已。

年終的台灣南北九天遊, 可說是一個多元化的旅程 – 一, 在於旅伴組合(我先跟同事M及其友人G, C和她的台灣contact – L先生開車到阿里山、塔塔加、集集、日月潭等地; 然後離隊, 到南部的高雄匯合友人B、妮妮和小牛), 一個旅程, 多元組合; 二, 在於整個旅程涵蓋的地方(台北市「快閃」日與夜、迷人的自然風貌、上山下海、高雄之「大陸三線城市有感」、屏東+恆春半島+墾丁「攝腳」街車王); 三, 在於經歷南北四季天氣, 感受寶島four seasons。

我所見的Formosa,有點過時(not being offensive), 老實說,台灣的城市風貌比不上她的natural beauty, 其自然風光, 確實是impressive, 可以說是「四時之景不同, 而樂亦無窮也」。我不能為Taipei City作點有意義的comment, 因為我逗留的時間太短, 我所踏足的Taipei 101、誠品和台大area ,亦不能代表整個台北市; 然而去到台灣的第二大城市高雄, 正如友人妮妮所說「大陸三線城市」- 雖說高雄是個大港口, 但市內的規劃及建築物著實是有點時光倒流數十年, 再加上機車(即motor cycle)處處, 交通頗為混亂。

幸好, 遠在三線城市, 身有一線朋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