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再遇The Unlucky Mummy

2002年聖誕, 我在英國初次見到The Unlucky Mummy; 2007年秋, 我在香港有幸再遇「不幸的木乃伊」, 尋回首次在大英博物館裡眼界大開的感覺。今趟, 小小的藝術館showcase了來自五湖四海的珍品, 涵蓋了古埃及、羅馬、希臘、中世紀歐洲、中東、印度和東洋的瑰寶; 一時間, 穿梭時空(也像回顧初中時的History課本)。

大英博物館又被戲稱作「大賊博物館」, 因為她的massive collections都是從弱者手上略奪得來的。數百年前的帝國, 果然有她的本事; 今天的她也很聰明, 在藏珍展紀念本的前言, 大英博物館的Director這樣說:
「1753年, 英國議會希望把世界知識帶給市民大眾, 讓每一位市民都能放眼世界……回看1753年, 也只有倫敦一個城市, 能成就這份曠古雄圖。」
很政治正確地美化了大盜的「身不由己」, 當時只有Her Majesty能做好這份跨地域的文化承傳工作。

也許, 這就是英國人的政治/傳統智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