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天命

晚上七時,電視播放一個玄學節目,嘉賓主持是楊天命。看著節目,令我想起數年前一件小事。一天,我放學回家, 雙手捧著數冊李天命的書籍;媽見到,問我為甚麼這樣迷信。我說:「這是李天命,不是楊天命。」

李天命是一位哲學學者,而不是堪輿學家;他也是一位才情橫溢的詩人,他的詩集《寒武紀》寫得很好,情理兼備。

在詩集的序詩《運動》中,他如此寫道:

躍起之後
勢須下落

而今問題在
你如何去平伏那心跳?

短短四句道出千頭萬緒。

在《舞別》中, 他寫道:

翩然的輕盈翩然的舞

嫣然的意態嫣然的妒
黯然的夜盡黯然的別
茫然的曉寒茫然的路

這樣的意境,這樣的情懷,你說美不美?

要更浪漫的嗎? 想必是《無題No.1》:


我在沙上寫了一首詩
又在沙上抺去那首詩
只讓海知道

我在空中寫了一首詩
又在空中抺去那首詩
只讓雲知道

我在心裏寫了一首詩
又在心裏抺去那首詩
只讓你知道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