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06

自求多福

不是宿命論, 但人有三衰六旺, 運程也總要看看, 自求多福。

鳴謝友人H resend蘇民峰的狗年運程。 據蘇說:肖羊本年為太歲相刑年,刑代表是非多,有時會比犯太歲及沖太歲更差,因犯太歲只代表心情不佳,而沖太歲則代表易生變化;但刑太歲則代表本年是非多,又不能解決,容易纏繞你一整年,這樣當然對感情、事業、心情都會帶來負面影響。故刑太歲的你,在工作上、文件契約上一定要清清楚楚,切記勿貪小便宜,免惹禍上身。只要行得正,走得正,招惹是非的機會自然大大減小。

Anyway, 時也命也, 盼今年大吉大利

Labels:

奪標

農曆年前夕, 忙得團團轉, 甚麼product launch、goodwill luncheon、office party, 一浪接一浪, 落得「自我爆裂」; 沒有時間整理自己的網誌, 也沒空瀏覽一眾友人的網誌, 自覺脫節。

好友B在網上提到今年中大隊輸了第一場比賽, 隊員個個傷心流淚, 看著叫人心酸……

旁人或許會摸不著頭腦, 要知道,你有多投入, 輸了就有多傷心, vice versa。當年, 我們又何常不為出線、奪標之事而耿耿於懷?


良久沒有這種贏盡一切,輸盡一切的感覺, 這可會是老盡少年心之故?

狗年伊始, 願今年中大能重奪失落多年的冠軍寶座!

Labels: ,

Tuesday, January 03, 2006

Gloomy Sunday



歐洲大陸從來有historical的美, 西歐美得典雅堂煌, 東歐就美得哀怨動人。

假期裡, 看了兩套歐洲電影, 一套是法國的《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 另一套是德國的《布達佩斯之戀》(Gloomy Sunday)。兩套電影均以世界大戰為背景,前者拍WW I,後者拍WW II; 無獨有偶,兩片都有流麗的旋律襯托, 令電影更intoxicating。

《聖誕快樂》是一套剛陽味較重的電影, 描述法國、德國和蘇格蘭三軍在戰場上敵我兩忘的小故事,沒有《Saving Private Ryan》的血肉蕪糊, 只有前線士兵的人性觀點,
箇中的subtleness令人動容; 「判國貓」的幽默位也處理得宜; 然而女主角的戲份可有可無, 實屬花瓶。

我較為喜歡《布達佩斯之戀》, 不僅在於故事浪漫淒美, 還拍出東歐的傳奇色彩;錯綜複雜的四角戀在古城布達佩斯和藍色的多瑙河襯托下, 更有舉杯消愁愁更愁之感。女主角的傾國傾城、餐廳老闆的有情有義、the pianist的才情和深鬱的眼神, 以及德國商人的世故和機關算盡, 讓故事更立體、多元。

故事發生在三十年代的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Mr. Szabo和女友Ilona經營一家高級餐廳。一天,年輕的Andras到餐廳應徵鋼琴師,被她的艷光深深吸引,後來更為Ilona譜了《Gloomy Sunday》一曲。此曲隨後大受歡迎,知音者往往沉醉在憂傷的曲調中, 更踏上自殺的不歸路。餐廳因而聲名大譟,他們仨則展開了一段糾纏不清的關係。同時, 年青的德國商人Hans也愛上了Ilona, 可惜她並不愛他。戰事一觸即發,德軍入侵布達佩斯。Hans成了納粹軍軍官, 他從回布市, 再捲入愛恨情仇的旋渦。

電影改編自Nick Barkow小說,《Gloomy Sunday》的故事卻是真人真事。據聞,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確實有人聽罷此曲後自殺。

查看資料, 寫下《Gloomy Sunday》的作曲家原籍匈牙利,名叫Rezso Seress,生於1899年。在一個訪問中, Seress曾說:「我彷彿把內心所有的失望投進曲內,有共鳴者就會在裏面找到他們的創傷。」1968年,Seress亦跳樓身亡。此曲成了作曲家的輓歌。

《Gloomy Sunday》充滿憂鬱情感; 你可以聯想到此曲跟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的圓舞曲《藍色多瑙河》折然不同; 在電影中, 多瑙河顯得尤其陰沉憂鬱。

此時此刻, 很想找到《Gloomy Sunday》樂譜, 親手彈奏這哀怨、浪漫的樂章。

Labels: , ,

The moment...


大除夕, 跟大學的老朋友約會。屈指一算, 大家已相識六年; 當年大家還只得十八、九歲, 一晃眼, 大家已經到了譚校長的長青年齡, 不無感憾。


在學當年, 我們均會在debate camp渡過聖誕; 數天的「特訓」有喜有憂, 有苦有樂。如今看回, 實是有趣。


新年伊始, 願各位心想事成~要風得風、要雨得雨~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