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他和他的四川

揮別四川。這是SO同學在facebook上的一段文字。其實,是他的採訪手記。

同理心, 讓我彷彿也感受到甚麼似的。

他說:「我不敢說,四川是屬於我的,我沒有資格這樣說,但我覺得自己總是和四川有某種連繫。一天晚上,坐車回成都,回想過去一年半,原來差不多有兩個月是在四川過的。」

他說:「七六年,錢鋼二十三歲,零八年,我二十六歲,也不比錢鋼好多少,也跟那個『腳蹬翻毛皮鞋的年輕人』差不多吧,我從沒想過自己會來採訪大地震,採主一聲出發,拖著行李又到機場,直至上飛機,我還未意識到甚麼叫大災難…..每次把鏡頭對著痛哭的家人,心中就充滿罪疚感。」

「傷感總是突然來襲,沒有預兆。」他在成都過了他的二十七歲生日。「我是否在一夜間長大了?我不知道,但我卻肯定,我還沒有理解生活的底蘊。」

「如果你說看了新聞之後流淚了,說很感動,我會更難受,我會質疑自己,是否在『販賣悲情』?是否用別人的眼淚,來換取別人的掌聲? 」

他說:「我希望可以有錢老師般的情操,我一直希望可以說一些大地震中感動人心的故事,但我做不到。我沒有為死者為生者做了點甚麼,每當我想起那些慘死在學校的孩子,想起那些哭斷腸的父母,我很想為他們幹點事,去討個公道,但我做不到,我失職了,我只是拍下他們哭泣的片段,傳送回香港。我沒有好好報導這次大災難,更談不上為人類如何戰勝這場自然災害,提供了甚麼歷史紀錄。」

看罷,感動又感慨。

當我忙這忙那的時候, 我想: 此刻,我在做甚麼?What’s that for? 我為「甚麼」而疲於奔命呢? 所有口口聲聲話重要重要的issues究竟是甚麼?

「頭一個, 命一條」。當我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 我總是會這樣道。生活的底蘊到底是甚麼呢?

Labels: , , ,

Thursday, May 22, 2008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最近一登入MSN,見到最多的是(R) - 一個小小的彩虹icon。這是MSN(即微軟啦~)發起的「彩虹行動」(「彩虹」配上「行動」,個名有少少粉紅feel), 每一個MSN 用戶掛上彩虹icon,MSN將捐出 $0.1,支持紅十字會的中國地震賑災行動。

小小的彩虹icon令我想起早陣子由一個小女孩在 "Britain's Got Talent" 翻唱而大熱的一首老歌 -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Once in a lullaby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Some day I'll wish upon a star
And wake up where the clouds are far behind me
Where troubles melt like lemondrops
Away above the chimney tops
That's where you'll find me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birds fly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Why then, oh why can't I?
Some day I'll wish upon a star
And wake up where the clouds are far behind me
Where troubles melt like lemondrops
Away above the chimney tops
That's where you'll find me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birds fly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Why then, oh why can't I?
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
Why, oh why can't I?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有人快樂有人愁。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許多不幸的人仍等待小掫幸運的人的援助。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災難現場除了無盡感慨, 還有許多讓人感動的場景和人物。

*友人云云轉寄過來的網絡圖片, 這是從前的汶川。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原來許多美麗的地方可以瞬間消失。

Labels: , , , ,

Sunday, May 18, 2008

身在褔中

香港真是一塊福地, 我們不會有天災, 只會有人禍。沙士是個非典型incident(可能是人禍多於天災), 在香港, 讓我們「伊哇鬼叫」的「嚴重」個案是8號10號颱風、黑雨、上環和北區水浸、持續的寒冷天氣警告, 還有(不著邊際的)股災。面對四川的7.8級地震, 比唐山大地震更嚴重的災難, 我們活在香港, 著實是身在褔中。

四川地震當日是佛誕假期, 走在街上, 香港依然寧靜, 當天的新聞大概會是長洲打醮、搶包山等軟性新聞。回家途中, 從手機網絡看看報導才知道四川汶川的大大大大單災難 - 那刻, 我陰謀論地胡猜, 當地的省政府真的探測不到地震嗎?傳統的民間智慧, 例如蛇蟲鼠蟻四散、蝙蝠飛禽亂飛, 不是會預報一下麼?7.8級地震, 單看數字, 已知一定出事。看到死傷枕藉、生離死別的新聞片段, 不幸地, 比起奧運聖火在港傳遞, 這刻我更深切受到自己是中國人instead of香港人。

我的「陰謀論」當然沒有成立, 先進如日本的developed country, 她也測不到神戶、新潟等大地震; 就算真的predict到「疑似」地震, 又如何?全省速逃?!飛往別省?!全民休假, 躲在空曠安全地方?然而, 哪裡是安全呢? 再精密的運天儀也許都未能predict地震的exact moment和震央。再者, 又有誰負擔得起公報「疑似」地震這個政治責任?

面對天然災難, 人類真的很渺小、很無奈。

地震發生後, 大陸政府沒有封鎖消息, 讓記者入境採訪, 讓國際救援幫忙。溫總立即飛往四川,主理救援工作; 心想, 連日於災區奔波(密集的travellings是很辛苦的, 尤其對於一個六十多歲的人來說)、幕幕悲天憫人的場面, 相信比他當年89六四探望學生的心情更沈重。胡錦濤剛從日本打完乒乓回來, 也即飛往四川災區。相比起近日緬甸軍政府的風災處理、美國Geroge Bush在大事件發生時仍然休假, 胡溫給了人民點點希望。

還有, 各路的軍兵 - 救援工作一點都不容易, 不是少爺兵工作; 國內的解放軍training就是這樣, 雖有點洗腦式, 但他們真的可以唔怕辛苦、奮不顧身去救人; 他們大概也很年輕, 我媽說(一矢中的!!), 其實他們的父母(見到個仔連命都唔要去救人)也都心痛。 這一切一切, 跟我們「意識形態」裡的大陸官/軍兵形象(通常是負面的 - 一些貪官污吏)大不同。還有, 香港記者們的採訪手記, 四川災民留米飯給他們(自己可能都不夠吃),載他們深入災區採訪等等, 這一切一切都跟我們「意識形態」裡的自由行/大陸人(不幸地,通常又是負面的 - 一些沒禮貌、文化素質不太好的內地人)大大大不同。

原來, 天地無情, 人間有愛。

我們身在福中的, 除了要知福, 還要捐款振災 - 這是我們唯一可做又易做的。

Labels: , , ,

Saturday, May 03, 2008

哈日情懷

近日, 多了許多短途的港日航線, 有ANA東京凌晨機(正!)、HKExpress(budget airline其實是可以的~)的名古屋、鹿兒島、沖繩、CX平爆千九名古屋(真的!)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選擇看似多的是, 然而就是由於種種原因,左顧右盼, 未能好好利用「剛剛好」的long weekend (unexpected的May2 day-off造就的) 出走東洋一趟。

要知道,「東瀛遊」誰也不嫌多, 只怕少(一年幾趟也沒所謂!皆因沒有人會抗拒一個decent的國度);有限的假期, long weekend真的不能浪費。一年一度的長途旅行以前, 安排一兩趟short break, 就像海灘的浮台一樣, rest and relax~

Stop dreaming!!!此刻的我, 身處香港。也好, 休息閒hae, 也算是人間好時節。

為了一抒哈日情懷, 上一兩個禮拜, 分別到了hair-do (http://www.hair-do.co.jp/salon/hksw.html)和 pola(http://www.pola.co.jp/) ,來個日式的「髮型料理」和「面部料理」, 當作沾了邊罷。

Labels: ,

Eggs Benedict


經友人S的介紹下, 認識了Benedict!是Eggs Benedict。
嘩!!!真是好好味呀!!!Even我們在evening吃~~~

究竟Eggs Benedict是點樣整的?!在Wiki,只有其history,沒有其how-to-cook。當然,有了how-to,我也未必會/曉cook...
忽然想到Mrs Timming,唔知佢曉唔曉呢!?哈!!!

Labels: , ,